首页新闻找找看学习计划

查找同时选修了C01及C02两门课程的学生姓名及学号

0
悬赏园豆:1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7-11-05 21:10

sQL语句求解释 答案中join不懂

数据库中有如下三个表:
学生表(学号id,姓名name,性别sex,系部depart,年龄age)8个学生记录
选课表(学号id,课程号cid,成绩grade) 12门课程
课程表(课程号cid,课程名cname,学分Ccredit) 6门课程
答案:
select 学生表.姓名,A.学号
from 选课表as A join 选课表as B on A.学号=B.学号
join 学生表on 学生表.学号=A.学号
志思的主页 志思 | 初学一级 | 园豆:94
提问于:2017-11-01 18:20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join两个选课表,如果学生选了2个及以上的课程,得到的数据是翻n倍的,答案不对,至少不完整。

 

正常思路:

1.得到所有包含C01、C02课程的选课:

select A.学号,B.课程名 from 选课表 as A join 课程表 as B on A.课程号=B.课程号  where B.课程名 in ('C01','C02')
order by A.学号

2.得到同时包含C01、C02课程名的学号:

 select A.学号 from 选课表 as A join 课程表 as B on A.课程号=B.课程号 where B.课程名 in ('C01','C02') 
 group by A.学号 having count(A.学号>=2

3.关联学生表,得到姓名和学号:

select C.姓名,C.学号 from 学生表 as C where C.学号 in (
    select A.学号 from 选课表 as A join 课程表 as B on A.课程号=B.课程号where B.课程名 in ('C01','C02') 
    group by A.学号 having count(A.学号>=2
)

 

测试SQL:

-- 学生表
declare @student table(id int identity(1,1),name nvarchar(20),sex bit default(0),depart nvarchar(20) default '',age int default 18);
-- 选课表
declare @course table(studentid int,classid int,grade int default 100);
-- 课程表
declare @class table(cid int identity(1,1),cname nvarchar(20),ccredit int default 100);

-- 8个学生记录
insert into @student(name) values('a'),('b'),('c'),('d'),('e'),('f'),('g'),('h');
-- 6门课程
insert into @class(cname) values('C01'),('C02'),('C03'),('C04'),('C05'),('C06');
-- 12门课程
insert into @course(studentid,classid)
    values(1,1),(1,2),(1,3),(2,1),(2,2),(3,1),(4,2),(5,3),(6,1),(7,1),(8,2),(8,3)

--select * from @student
--select * from @course
--select * from @class

select c.id,c.name from @student as c where c.id in (
    select a.studentid from @course as a
    inner join @class as b on a.classid=b.cid
    where b.cname in ('C01','C02') 
    group by a.studentid having count(a.studentid)>=2
);
收获园豆:10
Jinwen | 初学一级 |园豆:176 | 2017-11-03 15:57
其他回答(2)
0

你看一下这张图就搞明白了几个Join之间的区别了:
图片如下(Inner Join = Join)

图片来源:SQL Join

BUTTERAPPLE | 园豆:2948 (老鸟四级) | 2017-11-01 18:35
0

这就是以错的 连接出错

第二张表和第三张表的外键关系是课程号 所以 on后面是bc.课程号id

select stu.id ,stu.name from student stu

left join choice cho on stu.id =  cho.stu_id

left join project pro on pro.id =  cho.pro_id

wherre cho.id = 'c01' and cho.id='c02'

螽斯羽 | 园豆:97 (初学一级) | 2017-11-01 19:48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