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会员 周边

如何做asp.net架构师?

0
悬赏园豆:5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09-11-05 10:34

对于web开发我应该说是比较熟悉了,只是一直都是单打独斗,
从前台到后台到数据库设计都是一个人琢磨。

搞c++的同学的公司都有一套项目开发的架构,
如何分析需求,如何写文档,如何写代码框架,按部就班,
做得很规范,当然也能做大项目。

web开发的方方面面我是比较熟悉了。
div+css我已经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javascript正在完善自己的类库。
C#方面也积累了一些提高效率,减少代码重复的思路。
比如常用的分层,SqlHelper,继承自Page类的BasePage等。
比如怎样使用服务器控件像使用html控件一样。
通过对web开发的深入理解,即使不用服务器控件也能做项目。
总之,如果单独实现一个功能,总是能实现的。

现在缺乏的是架构能力,如果由我组织一个开发团队,
我不知道该如何分工,如果整体设计,最近在博客园上看了谁的“自然框架”
感觉挺不错,只是我还看不懂。
哪位大牛看过不错的架构入门的书,请推荐一下。
架构是一门学问,就好像学语法要先看语法入门,
或许是我对架构这方面了解的太少,我从来没有听说过架构入门。

我要达到的目标是:
代码没写之前能大概把框架想好,而不是想到哪里写到哪里。
幸好我现在做的都是业务逻辑并不复杂的项目,还应付得了。
哪位大牛如果有这方面的经验,请指导一下,不胜感激。

问题补充: 单从编程能力这方面讲,应该具备多高的编程能力?
大气象的主页 大气象 | 初学一级 | 园豆:79
提问于:2009-10-30 15:49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好像没有看到有这样的书,也没有这个必要吧。做几个项目就会了。

主要还是要多看一下别人的系统如:DNN,petshop,asp.net forum,blog Enginer.net,动易 很多的开源系统。先好好研究一下,做东西的时候有些参考。

收获园豆:10
LittlePeng | 老鸟四级 |园豆:3445 | 2009-10-30 16:16
我已经补充说明,单从编程能力这方面讲该怎么学习。算了,这种事情还是自己慢慢体会吧。
大气象 | 园豆:79 (初学一级) | 2009-11-05 10:34
其他回答(5)
0

我觉得架构师不应该是关注语言的。而是关注系统架构。

架构师并不是熟悉,或者整理出一套东西,而是根据不同的需求,来定制不同的架构。

设计模式什么的多了解一下吧。

感觉你说明的都是一些具体的实现办法,而没有涉及到架构,比如系统为什么用3层的结构,是不是可以使用别的结构呢?你的项目现有架构是否能够满足日后的升级?能否满足日后的维护要求。一旦出现问题,是不是整个架构都要修改?

我感觉架构师只是负责项目的框架搭建,至于如何根据框架来搭建实际的房屋,那就是程序员的问题了。

收获园豆:8
迷路中的路人甲 | 园豆:93 (初学一级) | 2009-10-30 16:19
0

首先要了解系统内部的东西

了解一个请求从开始到结束的过程

了解iis运行流程

了解页面事件流程

了解页面中主要的对象的实现流程 viewstate,session,cache,application和作用域

 

知道几个熟悉的架构的优势和缺点

了解设计模式的作用和应用场景

了解 线程 进程 应用程序域

我不是架构师 不过我同学是

至少以上的各个部分他都是这样要求自己的

最后就是多看开源项目

收获园豆:8
小眼睛老鼠 | 园豆:2731 (老鸟四级) | 2009-10-30 16:27
0

很关注这个问题,同时我建议大家一起问下 博客园中  老赵吧,他是上海柏盛科技公司的架构师

 

收获园豆:8
西越泽 | 园豆:10775 (专家六级) | 2009-10-30 16:37
0

对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去体会,找个代码生成工具,生成后不管对不对,看他的做法和思路就知道了,在工作中用用,多做几个大点的项目,想不懂都不行啊, 这个东西不是学会的,是自己休息到的, 是一种感觉上的东西,这个帮不了你,要靠自己去体会,呵呵加油啊

收获园豆:8
苏飞 | 园豆:2024 (老鸟四级) | 2009-10-30 19:51
0

一个架构师应当是首先熟知客户的需求,第二是熟悉自己的产品,能够把现有的产品或组件合理地搭配在一起(注意,具体的搭配的动作只是设计人员来做的,而不是架构师做的,架构师只需要知道能不能够搭配,以及搭配后的效果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效果就行),再就是非常好的沟通能力,能够引导和发现客户的需求。

收获园豆:8
無獨有偶 | 园豆:43 (初学一级) | 2009-11-02 13:55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