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会员 周边

为什么ipv4不同网段,ipv6 也不能互通

0
悬赏园豆:50 [待解决问题]

想查看两台centos虚拟机,ipv6 是否可以互通,准备了两台机器
A机器上两张网卡,网卡c是桥接,网卡d是NAT,
B 机器一张网卡e 是桥接的
都分配了ipv6 和ipv4

B机器上 e 网卡能ping通c 的ipv6,ping 不通d的ipv6
把d改成桥接就ping通了是为啥啊

19524的主页 19524 | 初学一级 | 园豆:4
提问于:2024-03-15 15:32
< >
分享
所有回答(2)
0

我以前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有一次,我也在折腾两台CentOS虚拟机,就像你现在这样。我也是配置了不同类型的网络连接:一台机器有桥接和NAT两种网络,另一台则只有桥接。起初我也是一头雾水,不知道为什么同样是IPv6地址,一台机器上的某张网卡就是ping不通另一台的。

后来我慢慢理解了,原来问题出在网络模式上。桥接模式(Bridge)和NAT模式(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在网络通信上有本质的不同。桥接模式像是直接将虚拟机接入物理网络,就像是网络上的另一台独立的主机一样,因此设备间的通信没有什么障碍。而NAT模式,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涉及到了地址转换,它是通过虚拟机宿主机来转发网络包的,这种模式下虚拟机对外界来说不是直接可见的。

在你的案例中,A机器上的d网卡(NAT模式)不能被B机器直接ping通,很可能就是因为NAT模式的这种网络隔离特性。当你将d网卡改为桥接模式后,它就像c网卡一样,成为了网络上的一个独立实体,所以B机器上的e网卡就能ping通它了。

所以这其实是由于网络模式的差异导致的行为不同。如果你希望虚拟机之间能够像在同一个物理网络中一样自由通信,使用桥接模式通常是更好的选择。希望能帮到你!

AI视界 | 园豆:318 (菜鸟二级) | 2024-03-20 00:31
0

当您在虚拟机环境中设置网络连接时,不同的网络连接模式(如桥接、NAT)会对虚拟机之间的通信产生影响。在您描述的情况下,B机器能够ping通A机器的c网卡(桥接模式)的IPv6地址,但无法ping通A机器的d网卡(NAT模式)的IPv6地址,这主要是由于桥接和NAT模式在网络层上的不同处理方式。

桥接模式(Bridge)

在桥接模式下,虚拟机的网卡直接连接到宿主机的物理网络。虚拟机在网络层上被视为宿主机网络上的一个独立节点,它获取的是与宿主机网络相同的网络配置(例如,IP地址范围、子网掩码、网关等)。因此,当A机器的c网卡和B机器的e网卡都设置为桥接模式时,它们可以直接相互通信,因为它们都位于同一网络段内。

NAT模式(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

NAT模式允许虚拟机通过宿主机访问外部网络,但虚拟机在外部网络中并不是作为一个独立的节点存在。相反,它们通过宿主机进行网络地址转换来访问外部网络。在NAT模式下,虚拟机会获得一个由宿主机分配的私有IP地址(通常是一个与宿主机物理网络不同的网络段),而所有来自虚拟机的外部网络流量都会通过宿主机进行地址转换。

因此,当A机器的d网卡设置为NAT模式时,它获得了一个私有IP地址,并且其IPv6流量需要通过宿主机进行地址转换才能到达外部网络。由于B机器的e网卡是桥接模式,它直接连接到宿主机的物理网络,因此它无法直接访问A机器d网卡的私有IPv6地址。这就是为什么B机器无法ping通A机器d网卡的IPv6地址的原因。

修改d网卡为桥接模式后

当您将A机器的d网卡从NAT模式更改为桥接模式时,它现在也像c网卡一样直接连接到宿主机的物理网络,并获得了与宿主机网络相同的网络配置。因此,B机器的e网卡现在可以直接访问A机器d网卡的IPv6地址,从而实现了互通。

总结来说,桥接模式和NAT模式在网络层上的不同处理方式导致了虚拟机之间的通信差异。桥接模式允许虚拟机直接相互通信,而NAT模式则通过宿主机进行地址转换来访问外部网络。因此,在需要虚拟机之间直接通信的情况下,通常建议使用桥接模式。

林熙棠 | 园豆:212 (菜鸟二级) | 2024-04-11 16:14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