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会员 周边

python猜数游戏。求大佬帮忙解答一下,还没学到

0
[待解决问题]

由电脑随机生成一个1-100的数字,用户输入一个数字,若猜测的数字大于随机生成的数字,则提示“很遗憾,你猜大了”;若猜测的数字小于随机生成的数字,则提示“很遗憾,你猜小了”;若在规定次数内猜中随机生成的数字,则提示“恭喜你,猜数成功”,本题设置3次机会。

 
 
段落格式
 
 
字体
 
 
字号
 
 
 
 
 
 
 
 
 

由电脑随机生成一个1-100的数字,用户输入一个数字,若猜测的数字大于随机生成的数字,则提示“很遗憾,你猜大了”;

若猜测的数字小于随机生成的数字,则提示“很遗憾,你猜小了”;

若在规定次数内猜中随机生成的数字,则提示“恭喜你,猜数成功”,本题设置3次机会。

 
 
 
 
 
 
 
 
鱼鱼96的主页 鱼鱼96 | 菜鸟二级 | 园豆:208
提问于:2023-04-12 19:09
< >
分享
所有回答(4)
0

你这也没说明需要解答啥

李珍拆 | 园豆:188 (初学一级) | 2023-04-13 08:45

用循环语句解答,不是不懂还没学到

支持(0) 反对(0) 鱼鱼96 | 园豆:208 (菜鸟二级) | 2023-04-13 12:52

@鱼鱼96:
借用楼上的代码,修改下就可以了

支持(0) 反对(0) 李珍拆 | 园豆:188 (初学一级) | 2023-04-13 13:04

@李珍拆: 好的,懂了

支持(0) 反对(0) 鱼鱼96 | 园豆:208 (菜鸟二级) | 2023-04-13 13:06

@鱼鱼96: 但这个写法是有很多问题的,只做理解,用于项目还需改进

支持(0) 反对(0) 李珍拆 | 园豆:188 (初学一级) | 2023-04-13 13:14
0

python
import random

生成随机数

num = random.randint(1, 100)

用户输入猜测的数字

guess = int(input("请猜一个1-100之间的数字:"))

猜测次数

count = 0

猜测次数达到3次时提示用户猜测成功

while count < 3:
if guess > num:
print("很遗憾,你猜大了。")
elif guess < num:
print("很遗憾,你猜小了。")
else:
print("恭喜你,猜数成功。")
break
count += 1
在这个代码中,我们首先使用random.randint()函数生成一个1-100之间的随机数,并将其存储在变量num中。然后,我们使用input()函数提示用户输入一个数字,并将其存储在变量guess中。

接下来,我们使用一个while循环来进行猜测。在每次循环中,我们首先检查用户猜测的数字是否大于或小于随机生成的数字。如果猜测的数字大于随机生成的数字,我们就输出一条消息,提示用户猜测的数字太大或太小。如果猜测的数字小于随机生成的数字,我们就输出一条消息,提示用户猜测的数字太小。如果猜测的数字等于随机生成的数字,我们就输出一条消息,提示用户猜测的数字正确。

如果用户在规定次数内猜中了随机生成的数字,我们就输出一条消息,提示用户猜数成功。最后,我们使用break语句来退出循环,并结束程序。

国产小品牌 | 园豆:199 (初学一级) | 2023-04-13 10:13
0

以下是一个Python实现该游戏的示例代码:

import random

生成一个1-100的随机数

number = random.randint(1, 100)

3次机会

chances = 3

循环3次,提示用户猜数字

for i in range(chances):
# 用户输入一个数字
guess = int(input("请输入一个1-100之间的整数:"))

# 判断猜测的数字与随机生成的数字的大小关系
if guess > number:
    print("很遗憾,你猜大了")
elif guess < number:
    print("很遗憾,你猜小了")
else:
    print("恭喜你,猜数成功")
    break

如果3次机会用完仍未猜中,提示正确答案

if i == chances - 1 and guess != number:
print(f"很遗憾,你没有在{chances}次机会内猜中,正确答案是{number}")
该代码首先使用Python的random模块生成一个1-100之间的随机数,然后使用一个for循环来提示用户猜数字。用户每猜一次,就判断猜测的数字与随机生成的数字的大小关系,并给出相应的提示。如果用户猜中了,就输出“恭喜你,猜数成功”并跳出循环。如果用户3次机会用完仍未猜中,就输出正确答案。

台群精机 | 园豆:215 (菜鸟二级) | 2023-04-13 15:43
0

你可以使用以下 Python 代码实现这个猜数字游戏:

python

import random

生成随机数

target_num = random.randint(1, 100)

设置可猜次数

guess_count = 3

print("猜数字游戏开始!")
while guess_count > 0:
guess = int(input("请输入一个1到100之间的整数:"))
if guess < target_num:
print("很遗憾,你猜小了。")
elif guess > target_num:
print("很遗憾,你猜大了。")
else:
print("恭喜你,猜数成功!")
break
guess_count -= 1
print(f"你还有{guess_count}次机会。")

if guess_count == 0:
print(f"游戏结束,正确的数字是{target_num}。")
解释一下代码的执行过程:

import random 引入 Python 的随机数模块。
target_num = random.randint(1, 100) 生成一个 1 到 100 之间的随机数。
guess_count = 3 设置可猜次数为 3。
while guess_count > 0: 开始循环,只要还有猜数机会就继续循环。
guess = int(input("请输入一个1到100之间的整数:")) 获取用户输入的猜测数字。
if guess < target_num: 判断用户猜测的数字是否小于随机数,如果是,输出猜小了的提示。
elif guess > target_num: 判断用户猜测的数字是否大于随机数,如果是,输出猜大了的提示。
else: 如果用户猜测的数字与随机数相等,输出猜数成功的提示并跳出循环。
guess_count -= 1 在每次循环结束时,将可猜次数减 1。
print(f"你还有{guess_count}次机会。") 输出剩余可猜次数的提示。
if guess_count == 0: 如果可猜次数用尽,输出游戏结束的提示并显示正确的数字。

Technologyforgood | 园豆:5633 (大侠五级) | 2023-04-13 21:34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