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会员 周边

有关modBus功能码,0x01读线圈响应报文的问题

0
悬赏园豆:5 [待解决问题]

最近读modbus的英文原版说明书,其中有这么一段,
The coils in the response message are packed as one coil per bit of the data field. Status is
indicated as 1= ON and 0= OFF. The LSB of the first data byte contains the output addressed in the query. The other coils follow toward the high order end of this byte, and from low order to high order in subsequent bytes.

直译是第一个数据字节的最低有效位包含查询中寻址的输出。其他线圈从该字节的高位向低位排列,并从低位到高位排列在后续字节中。

这段是描述响应的,但在响应的实例里面我怎么都没找到寻址输出可以存放的地方。

实例如上图。那么寻址的输出究竟在什么地方呢?如果是在数据位的话,不是会挤占线圈状态位吗?

河城荷取的主页 河城荷取 | 菜鸟二级 | 园豆:399
提问于:2023-08-10 13:26
< >
分享
所有回答(2)
0

根据你提供的信息,modbus的0x01读线圈响应报文中,输出寻址信息存放在数据位(Data Field)中。也就是说,用于指示每个线圈状态的位是位于数据字段中的。

具体来说:

  • 第一个数据字节(Data Byte)的最低有效位(LSB)包含了查询中寻址的输出(即第一个线圈)的状态。
  • 其他线圈的状态依次从该字节的高位向低位排列,然后按顺序排列在后续字节中,从低字节到高字节的顺序。

这种方式是使用位字段来表示不同线圈的状态,每个线圈占用一个数据位。

因此,在读取线圈的响应报文中,你需要解析数据位来获取各个线圈的状态,并进行相应的处理。请注意,代码实现时需要针对不同编程语言或工具库进行相应的解析和处理。

以下是一个简单的java示例代码:

// 假设你已经从响应报文中获取到了数据字段的字节数组 responseBytes

// 解析第一个数据字节,得到输出寻址的线圈状态位
byte firstByte = responseBytes[0];
int addressingCoilStatus = firstByte & 0xFF; // 将字节转为无符号整数

// 遍历后续字节,获取其他线圈的状态信息
for (int i = 1; i < responseBytes.length; i++) {
    byte dataByte = responseBytes[i];
    for (int j = 0; j < 8; j++) {
        int coilStatus = (dataByte >> j) & 0x01; // 获取每个线圈的状态(0或1)
        // 处理线圈状态,例如打印或存储
        System.out.println("Coil " + (i * 8 + j) + " status: " + coilStatus);
    }
}

在上述示例代码中,我们使用位运算来逐位提取线圈的状态。responseBytes[0]表示第一个数据字节,通过按位与运算将其转换为无符号整数,即addressingCoilStatus表示输出寻址的线圈状态位。

接下来,我们遍历后续的数据字节,并使用循环和位移操作(>>)逐位提取线圈的状态信息。每个数据字节有8个位,所以通过内层循环实现从低位到高位的遍历。将提取到的线圈状态进行处理,例如打印或存储在相应的数据结构中。

请注意,这只是一个简单的示例代码,实际使用时需要根据具体的数据格式和业务逻辑进行调整。

lanedm | 园豆:2378 (老鸟四级) | 2023-08-14 08:49
0

实际比对和操作过程中,个人发现只是文本理解上的问题。所谓寻址的输出并非是指输出“地址”,而是输出状态,之前误以为是要输出“地址”,因而陷入了钻牛角尖的困惑。
这段文字如果直译理解起来会很困难,应当作如下理解性翻译:
从第一个数据字节开始输出线圈状态,输出的顺序是字节内从低字节(LSB)到高字节(MSB)。在实例中,需求传输20-38共计19位的数据,分割成字节数就是3个字节,余5位补0,第一个字节是20-27,第二个字节是28-35,第三个字节是36-38。将这些以此排列,随后根据modbus的大端字节序和串口的从低位到高位的传输原理,可画出下图:
基本原理就是如此,了解了这些再去建立上层建筑或是使用就很容易了。

......话说明明我已经自己解决了问题却不能结帖吗,这机制还真是麻烦啊....

河城荷取 | 园豆:399 (菜鸟二级) | 2023-08-14 13:26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