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会员 周边

spring-kafka导致消费者内存增长

0
悬赏园豆:20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23-12-20 14:47

使用 spring-kafka 集成项目时出现的 oom 问题,kafka 版本是 2.5.0,服务启动时监听了指定的 Topic 消息,此时当前 Topic 下没有消息,但是 kafka 上堆积了大量消息(非当前服务监听的 Topic),导致消费服务启动异常,出现 oom 错误

燕子不会飞的主页 燕子不会飞 | 初学一级 | 园豆:22
提问于:2023-10-26 14:56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出现OOM(Out of Memory)错误通常意味着您的Spring Kafka消费者应用程序在处理消息时内存不断增长,最终耗尽了可用的内存。这可能是因为消息的处理速度不足以跟上消息的生产速度,导致了内存积压。以下是一些可能的解决方法和建议:

提高消费者的处理速度:您可以尝试优化消费者应用程序的处理逻辑以提高消息的处理速度。确保您的消费者可以有效地处理来自Kafka的消息。可能的优化包括使用多线程来并行处理消息、减少处理消息的复杂性、缩短消息处理时间等。

适当配置Kafka消费者:确保您的Kafka消费者的配置是合理的。这包括消费者的fetch.min.bytes、fetch.max.wait.ms和max.poll.records等配置参数,它们决定了每次从Kafka拉取的消息数量和频率。根据您的消费者性能需求进行调整。

调整Kafka主题的分区数量:如果您的Kafka主题的分区数量过少,可能会导致消息在消费者之间分布不均匀,从而导致某些消费者处理的消息过多。考虑增加分区数量以实现更好的负载均衡。

监控和记录:使用监控工具来监控您的消费者应用程序的内存使用情况和其他性能指标。这可以帮助您更好地理解内存增长的原因。另外,记录详细的日志以便跟踪消息处理的过程,以便进一步诊断问题。

版本升级:Kafka和Spring Kafka的新版本通常包含性能和稳定性改进。如果可能,尝试升级到较新的Kafka和Spring Kafka版本,以查看是否有相关的问题修复。

设置合理的内存限制:您可以在启动消费者应用程序时设置合理的堆内存限制,以防止OOM。使用JVM选项来设置最大堆内存和最小堆内存。例如:

diff
Copy code
-Xmx2G -Xms512M
这将限制JVM的最大堆内存为2GB,最小堆内存为512MB。根据您的应用程序的内存需求进行调整。

分析堆转储:如果发生OOM错误,分析堆转储文件可以帮助您确定哪些对象占用了大量内存。使用工具如MAT(Memory Analyzer Tool)来分析堆转储文件,以找出内存泄漏或不合理的内存使用情况。

使用消费者拦截器:Spring Kafka支持消费者拦截器,您可以使用拦截器来记录和监视消息的处理情况,以便更好地理解消费者行为。

根据您的具体情况,可能需要组合多种方法来解决内存增长问题。注意,这只是一些通用的建议,具体的问题解决方法可能会因您的应用程序和环境而异。

收获园豆:200
Technologyforgood | 大侠五级 |园豆:5675 | 2023-10-28 21:53

服务还没有完全启动又被k8s重启了,k8s提示oonkilled,启动过程中只有kafka的监听在运行,还没有到消费的环节

燕子不会飞 | 园豆:22 (初学一级) | 2023-10-31 10:31
其他回答(1)
0

即使堆积大量消息,消费服务出现oom,应该是要优化一下你的消费服务把?

景伟·郭 | 园豆:183 (初学一级) | 2023-10-27 14:37

我的消费服务,没有接收到当前配置的topic下的消息,kafka消费者的连接配置也是比较常规的,很多次是服务启动后立即重启

支持(0) 反对(0) 燕子不会飞 | 园豆:22 (初学一级) | 2023-10-27 15:02

@燕子不会飞: 是不是版本没有对应啊。这个kafka版本坑比较多。

支持(0) 反对(0) 景伟·郭 | 园豆:183 (初学一级) | 2023-10-27 15:04

@郭景伟Larva: 线上环境,业务比较复杂,在测试环境也无法复现出来,kafka版本的问题我查了一下也没有相关的提交bug
@KafkaListener(topics = {DOWN_REPORT_TOPIC})
public void receive(ConsumerRecord<?, ?> record) {
logger.info("接收到报告文件");

}
这个就是监听消息的代码,服务没有打印这个日志,而且这个topic下目前也没有生产者提供消息,是其他Topic的消息堆积比较多

支持(0) 反对(0) 燕子不会飞 | 园豆:22 (初学一级) | 2023-10-27 15:09

@燕子不会飞: 你上面提到 ‘ 导致消费服务启动异常,出现 oom 错误 ’ 是如何确定的? 启动报错的日志有完整的嘛?

支持(0) 反对(0) 景伟·郭 | 园豆:183 (初学一级) | 2023-10-27 15:12

@郭景伟Larva: 服务启动以后只有kakka的日志,k8s重启了当前pod,,间隔不到3秒,重启的原因是oomkilled

支持(0) 反对(0) 燕子不会飞 | 园豆:22 (初学一级) | 2023-10-27 15:16

@郭景伟Larva:

这是一部分日志,pod连续重启二三十次吧

支持(0) 反对(0) 燕子不会飞 | 园豆:22 (初学一级) | 2023-10-27 15:18

@郭景伟Larva: 本地调试发现KafkaListenerEndpointContainer线程消耗内存一直在增加

支持(0) 反对(0) 燕子不会飞 | 园豆:22 (初学一级) | 2023-10-27 15:25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