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会员 周边

大模型相关概念理解:grounding 与 embedding 的区别

0
悬赏园豆:30 [待解决问题]

请问在大语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中 grounding 与 embedding 的区别是什么?

dudu的主页 dudu | 高人七级 | 园豆:30994
提问于:2024-02-23 08:21

发现一篇关于 grounding 的好文:Grounding LLMs

dudu 2个月前

Semantic Kernel 仓库中关于 embedding 的文档

dudu 2个月前
< >
分享
所有回答(4)
0

在大语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中,grounding 和 embedding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Grounding是指将自然语言与真实世界的实体或概念联系起来的过程。通过grounding,模型可以将语言中的词语或句子与实际世界中的对象、场景或操作相对应。例如,对于句子“我要吃一个苹果”,grounding可以将“苹果”与真实世界中的苹果对象相关联。

Embedding是指将离散的符号表示(如单词、字符)转换为连续的、低维度的向量表示的过程。它是一种将词语或句子表示为实数向量的技术。通过embedding,模型可以将类似的词语或句子映射到相似的向量空间中。这种连续向量表示具有许多优势,如能够捕捉词语的上下文信息和语义关系。

在大语言模型中,embedding通常用于表示语言的输入和输出,例如将输入的句子表示为向量表示,或者将输出的预测结果转换回自然语言。而grounding更多地涉及到模型对真实世界的理解和应用,例如将模型对语言的理解与图像识别结合起来,实现自然语言与视觉的交互。

燊馻 | 园豆:102 (初学一级) | 2024-02-23 17:08
0

来自 https://www.miquido.com/ai-glossary/grounding/ 对 grounding 的解释:

Grounding in AI refers to the ability of an generativ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ystem to connect its understanding and language generation to the real world or a shared knowledge base.

dudu | 园豆:30994 (高人七级) | 2024-02-25 13:07

关于 embedding 最简洁的解释:

Embeddings are vector representations of words

来自 https://codemag.com/Article/2401091/Semantic-Kernel-101

支持(0) 反对(0) dudu | 园豆:30994 (高人七级) | 2024-02-28 20:02
-1

在大语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中,grounding和embedding是两个相关但不同的概念:

Embedding(嵌入):

Embedding是将符号或离散的输入转换为连续的向量表示的过程。在自然语言处理中,嵌入通常指的是将词汇表中的每个单词映射到一个高维向量空间中的过程。
嵌入可以是通过预训练的方式获取的,也可以在训练过程中动态学习得到。预训练的词嵌入通常是基于大规模文本语料库训练得到的,而动态学习的嵌入则是在特定任务上通过神经网络学习得到的。
嵌入向量的维度通常是一个超参数,可以根据任务的需要进行调整。
Grounding(基础):

Grounding是将抽象的符号或概念与实际世界中的具体概念或经验联系起来的过程。它使得模型能够理解符号背后的真实含义,并且在具体场景中进行有效的推理和应用。
Grounding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包括基于知识图谱、实体链接、逻辑推理等。
在大语言模型中,Grounding通常用于提高模型的语境理解能力,使其能够更好地理解文本中的含义,并且进行更加准确和智能的推断和生成。
因此,嵌入(Embedding)主要关注将符号或离散的输入转换为连续的向量表示,而Grounding(基础)则关注将抽象的符号与实际世界的具体概念联系起来,从而提高模型对语境的理解能力。这两个概念在大语言模型中通常是相辅相成的,共同促进模型在自然语言处理任务中的性能提升。

Technologyforgood | 园豆:5675 (大侠五级) | 2024-02-25 13:27
-1

在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领域,大语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LLM)是指那些在大型文本语料库上进行大规模训练的模型,这些模型能够展示令人信服的能力,如生成类似人类的对话和回答复杂问题。而grounding和embedding是这一领域中两个重要的概念。

1.Grounding:在人工智能和认知科学中,grounding通常指的是将抽象、符号化的信息或概念与现实世界中的具体事物或现象建立联系的过程。在大语言模型的上下文中,grounding可能涉及将模型生成的抽象语言或概念与实际的视觉、听觉或其他感知输入相关联,以便模型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处理现实世界的信息。例如,当模型处理包含描述物体的句子时,它可能需要将这些句子与实际的图像或视频帧中的物体相关联,以便更准确地理解句子的含义。
2.Embedding:如前文所述,embedding是指将高维度的数据(如文字、图片、音频)映射到低维度空间的过程。在大语言模型中,embedding通常指的是将单词或短语映射到低维向量空间的过程,这些向量可以捕获单词或短语的语义信息。这样,模型可以通过比较这些向量的相似性来理解不同单词或短语之间的语义关系。例如,在大语言模型中,语义上相似的单词(如“狗”和“猫”)在向量空间中的位置可能更接近,而语义上不相似的单词(如“狗”和“汽车”)在向量空间中的位置可能更远。
因此,grounding和embedding在大语言模型中各自扮演着不同的角色。Embedding主要关注如何将语言信息转化为计算机可以处理的数值形式,而grounding则关注如何将这些数值形式与现实世界中的具体事物或现象建立联系。这两个过程共同协作,使得大语言模型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处理自然语言,以及与现实世界进行交互。

不过,也请注意,以上对两者的定义和区别是基于一般的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在大语言模型的具体实现和应用中,grounding和embedding的定义和用法可能会有所不同。因此,在特定的上下文中,最好查阅相关的文献或资源以获取更准确的信息。

ycyzharry | 园豆:25653 (高人七级) | 2024-02-26 00:38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