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找找看学习计划

串口通讯写数据怎么得到返回值

0
悬赏园豆:1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2-08-27 15:52

怎么在C#中自带的串口通讯函数中 写数据得到返回值?SerialPort 类中的 m_Port.Write

虚幻の訫的主页 虚幻の訫 | 初学一级 | 园豆:187
提问于:2011-07-18 09:55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using System.ComponentModel;
using System.Data;
using System.Drawing;
using System.Linq;
using System.Text;
using System.Windows.Forms;
using System.IO.Ports;
using System.Text.RegularExpressions;
namespace ports
{
    public partial class Form1 : Form
    {
        private SerialPort comm = new SerialPort();
        private StringBuilder builder = new StringBuilder();//避免在事件处理方法中反复的创建,定义到外面。
        private bool Listening = false;//是否没有执行完invoke相关操作
        private bool Closing = false;//是否正在关闭串口,执行Application.DoEvents,并阻止再次invoke

        public Form1()
        {
            InitializeComponent();
        }

        //窗体初始化
        private void Form1_Load(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comm.PortName = "COM5";
            comm.BaudRate = 2400;
            comm.DataBits = 8;
            comm.StopBits = StopBits.One;
            comm.Parity = Parity.Even;
            //上面的可以根据需求改
            //初始化SerialPort对象
            comm.NewLine = "/r/n";
            comm.RtsEnable = true;//根据实际情况吧。
            //添加事件注册
            comm.DataReceived += serialPort1_DataReceived;
        }

        private void serialPort1_DataReceived(object sender, SerialDataReceivedEventArgs e)
        {
            if (Closing) return;//如果正在关闭,忽略操作,直接返回,尽快的完成串口监听线程的一次循环
            try
            {
                Listening = true;//设置标记,说明我已经开始处理数据,一会儿要使用系统UI的。
                int n = comm.BytesToRead;//先记录下来,避免某种原因,人为的原因,操作几次之间时间长,缓存不一致
                byte[] buf = new byte[n];//声明一个临时数组存储当前来的串口数据
                comm.Read(buf, 0, n);//读取缓冲数据
                builder.Clear();//清除字符串构造器的内容
                //因为要访问ui资源,所以需要使用invoke方式同步ui。
                this.Invoke((EventHandler)(delegate
                {
                    foreach (byte b in buf)
                    {
                        //builder.Append(b.ToString("X2") + " ");
                        builder.Append(b.ToString ("X2"));
                    }

                    this.textBox1.AppendText(builder.ToString());
                }));
            }
            finally
            {
                Listening = false;//我用完了,ui可以关闭串口了。
            }
        }

        private void button1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string str = "FEFEFE68AAAAAAAAAAAA681300DF16";
         // string str=输入内容;
            //根据当前串口对象,来判断操作
            if (comm.IsOpen)
            {
                Closing = true;
                while (Listening) Application.DoEvents();
                //打开时点击,则关闭串口
                comm.Close();
                Closing = false;
            }
            else
            {
                //关闭时点击,则设置好端口,波特率后打开
                comm.PortName = "COM5";
                comm.BaudRate = 2400;
                try
                {
                    comm.Open();
                    comm.Write(HexToByte(str), 0, HexToByte(str).Length);
                }
                catch (Exception ex)
                {
                    //捕获到异常信息,创建一个新的comm对象,之前的不能用了。
                    comm = new SerialPort();
                    //现实异常信息给客户。
                    MessageBox.Show(ex.Message);
                }
            }
            string a = textBox1.Text;

            textBox2.Text = a;
  
        }

        private static byte[] HexToByte(string hexString)//string转16进制byte[]
        {
            byte[] returnBytes = new byte[hexString.Length / 2];
            for (int i = 0; i < returnBytes.Length; i++)
                returnBytes[i] = Convert.ToByte(hexString.Substring(i * 2, 2), 16);
            return returnBytes;
        }  
    }
}


上面的代码是可以在VS2010上面正常运行,button发送命令,textbox接收串口返回的数据

收获园豆:10
一坨黄色 | 初学一级 |园豆:13 | 2012-05-23 11:27
其他回答(3)
0

SerialPort.Write 函数是没有返回值的。

可以使用 SerialPort.Read 函数来从串口中读取数据,m_Port.Read(...)

鹤冲天 | 园豆:2379 (老鸟四级) | 2011-07-18 10:58
0

SerialPort.Read 只是读啊!如果使用如SQL语句类似的查询该怎么做呢!我有这么一个设备,在读取数据之前需要发送命令,才会返回数据。这样的该怎么做呀

marcel | 园豆:4 (初学一级) | 2011-07-19 09:57
0

SerialPort 里面有这个事件,comPort_DataReceived,你定制一下就成了,发送之前打开串口,并监听此事件。。

comPort.BaudRate = 9600;
comPort.ReadTimeout
= 500;
comPort.WriteTimeout
= 500;
comPort.DataReceived
+= new SerialDataReceivedEventHandler(comPort_DataReceived);
接收方法

void comPort_DataReceived(object sender, SerialDataReceivedEventArgs e)
{
Thread.Sleep(
120);//暂停120毫秒等一条完整的命令进入缓冲区
byte[] c = new byte[50];//用来接收缓冲区收到的数据
try
{
comPort.Read(c,
0, 50);
}
catch { }
}

马战鹏 | 园豆:432 (菜鸟二级) | 2011-07-25 14:46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