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找找看学习计划

一道算法题,提供思路都给分

0
悬赏园豆:20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1-12-10 19:10

有一个采购经理,需要去4个工厂采供钢材,这里4个工厂分别为工厂A,工厂B,工厂C,工厂D。钢材的类型有1,2,3,4,5,6...10000种。

由于这个经理和这些工厂都认识,彼此有交情,所以当要采购100吨钢材的时候,他会将40顿钢材分配给工厂A,30吨钢材分配给工厂B,20吨钢材分配给工厂C,10吨钢材分配给工厂D。

同一种钢材只能在同一个工厂中采集,每一种要采集的钢材都有一个采集量:例如m1,m2,m3...m10000,

这里m1代表采购第一种钢材m1吨

每一种钢材在每个工厂中的价格都不一样,例如

ma1,mb1,mc1,md1.

ma1:第一种钢材在a工厂的单价

mb2:第二种钢材在b工厂的单价

话的总钱=m1*mX1+m2*mX2...m10000*mX10000

X:代表在那个工厂采购的价格。

 示例数据

求满足采购要求的方案,此方案下采购经理花的钱最少。

LoveJenny的主页 LoveJenny | 小虾三级 | 园豆:532
提问于:2011-10-21 19:11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这道题看起来不难,但是做起了很烦。

我大一的时候学运筹学,在单纯形法那里都是这种题。

不过现在不接触运筹学久矣。

过程很复杂,建议你找一本运筹学的(电子)书了解一下。

运筹学开篇就是单纯形法,所以是二维解法中最简单的。

收获园豆:100
davelet | 菜鸟二级 |园豆:360 | 2011-12-10 15:46

的确,已经用遗传算法解决了

LoveJenny | 园豆:532 (小虾三级) | 2011-12-10 19:07
其他回答(6)
0

太好了, 看来又是一个不错的问题, 我去算算然后给你答案。

收获园豆:10
glshader | 园豆:118 (初学一级) | 2011-10-22 23:48
0

这个是比较简单的先行规划问题。高中数学的知识就能搞定。回去自己找高中的先行规划知识,然后把求出的结果表达式用程序来计算就ok了

收获园豆:10
编程浪子(小胡) | 园豆:215 (菜鸟二级) | 2011-10-23 02:43

有10000种钢材,数据量很大.线性规划很难算出来。

支持(0) 反对(0) LoveJenny | 园豆:532 (小虾三级) | 2011-10-23 06:27
0

我可以回去想想,看看能解决不。不知道这个题,对四个厂家订货分配是不是按百分比。

当要采购100吨钢材的时候,他会将40顿钢材分配给工厂A,30吨钢材分配给工厂B,20吨钢材分配给工厂C,10吨钢材分配给工厂D。

这是不是说按40%给A,30%给B,。。。

收获园豆:10
喬喬AI | 园豆:996 (小虾三级) | 2011-10-23 10:35

是的,因为不可能完美的匹配到40%,30% 所以允许有上下5%的浮动.

支持(0) 反对(0) LoveJenny | 园豆:532 (小虾三级) | 2011-10-23 19:10
0

感觉每种钢材先找出价格最低的厂家,然后看看有无落选的厂家,如果有,找出这些厂家价格与最低价的差值,然后找差值最小的。感觉这个属于一个运筹学里面的经典问题,只是厂家多了,不好手工计算。。。

收获园豆:10
无名2012 | 园豆:215 (菜鸟二级) | 2011-10-23 11:23
0

遗传算法

收获园豆:50
zakkia | 园豆:280 (菜鸟二级) | 2011-10-26 16:28
0

同一种只能在同一个厂采购,那么他怎么分给其他3个厂呢?

然后是不是分配都是固定的,也就是a 40, b30, c20, d10这种?如果都是固定的,那么究竟题目要求规划什么?

收获园豆:10
诺贝尔 | 园豆:37 (初学一级) | 2011-10-30 09:31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