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专区 学院

面向对象与面向过程有什么区别?

0
悬赏园豆:5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1-12-07 09:24

比如有这样一个例子,“炮弹攻击建筑”,分别用面向对象和面向过程应该如何设计啊??脑袋很混乱啊。。

it9527的主页 it9527 | 初学一级 | 园豆:5
提问于:2011-11-15 15:44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其他地方看到的一个很不错的解释:


面向过程就是分析出解决问题所需要的步骤,然后用函数把这些步骤一步一步实现,使用的时候一个一个依次调用就可以了。 

面向对象是把构成问题事务分解成各个对象,建立对象的目的不是为了完成一个步骤,而是为了描叙某个事物在整个解决问题的步骤中的行为。

例如五子棋,面向过程的设计思路就是首先分析问题的步骤:1、开始游戏,2、黑子先走,3、绘制画面,4、判断输赢,5、轮到白子,6、绘制画面,7、判断输赢,8、返回步骤29、输出最后结果。把上面每个步骤用分别的函数来实现,问题就解决了。

而面向对象的设计则是从另外的思路来解决问题。整个五子棋可以分为 1、黑白双方,这两方的行为是一模一样的,2、棋盘系统,负责绘制画面,3、规则系统,负责判定诸如犯规、输赢等。第一类对象(玩家对象)负责接受用户输入,并告知第二类对象(棋盘对象)棋子布局的变化,棋盘对象接收到了棋子的i变化就要负责在屏幕上面显示出这种变化,同时利用第三类对象(规则系统)来对棋局进行判定。

收获园豆:1
Bobby的数据分析之路 | 菜鸟二级 |园豆:208 | 2011-11-18 10:37
其他回答(5)
0
喬喬AI | 园豆:996 (小虾三级) | 2011-11-15 18:10
0

面向对象:世界万物都是对象,先把炮弹和建筑抽像为对象,提出接口,实现方法,利用设计模式,遵守面向对象设计原则。

面向过程:写一个函数库,由界面调用。

收获园豆:1
Astar | 园豆:40805 (高人七级) | 2011-11-15 21:26
0

这个问题够写篇论文的了,即便是在教科书上也要费些笔墨...还是认真念念书更好

收获园豆:1
致远书生 | 园豆:409 (菜鸟二级) | 2011-11-16 13:36
0

炮弹攻击建筑 就是一个过程。面向过程的代码大概就是直接写逻辑。

而面向对象就是要先建立炮弹和建筑这两个,然后攻击炮弹就是对炮弹改变,所以代码放在炮弹对象里面。

而攻击者调用这个代码。

收获园豆:1
诺贝尔 | 园豆:37 (初学一级) | 2011-11-17 09:32
0

小时后有一篇课文中国近代伟大的数学家苏步青写的《泡茶》,这里面将面向过程和面向对象说的很清晰。

secondriver | 园豆:205 (菜鸟二级) | 2012-03-07 13:26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