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会员 周边

对静态字段的调用,其调用方与静态字段的执行顺序问题。

0
悬赏园豆:5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2-02-16 15:40

问题描述:

 

  比如如下2个类:

    

 1     public class FirstClass
2 {
3 public static string first = "1";
4 public static string MethodName()
5 { //断点1
6 return SecondClass.Second;
7 }
8 }
9 public class SecondClass
10 {
11 public static string Second = "2"; //断点2
12 public static string RSecond()
13 {
14 return Second;
15 }
16 }

当外部方法调用FirstClass的MethodName的时候,断点2 比 断点1 优先执行。这个又是为什么呢?

荒芜的主页 荒芜 | 菜鸟二级 | 园豆:335
提问于:2012-02-15 15:39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这里面的原理通俗来讲就是:当一个函数开始执行前,CLR会做一些准备工作,其中有一项就是:检查这个函数中用到了哪些对象,他们的类型是什么,把这些类型信息加载到堆上。在本例中,当FirstClass.MethodName()被调用时,CLR首先发现这个函数内用到了SecondClass这个类型,那么它会把这个类型的相关信息先加载到堆上去。Second这个静态字段的初始化就是这个阶段完成的,因此断点2是在断点1前面。详细参见《CLR VIA C#》第4章第4节。
收获园豆:50
水牛刀刀 | 大侠五级 |园豆:6350 | 2012-02-15 16:08

但是如果MethodName()方法里面调用的是SecondClass的静态方法,这些初始化就不会发生,这该怎么解释呢?

荒芜 | 园豆:335 (菜鸟二级) | 2012-02-15 16:19

@荒芜: 当前framework版本对于静态字段的初始化是as lazy as possible的,详细解释和比较你可以看 http://csharpindepth.com/Articles/General/Beforefieldinit.aspx ,英文的,耐心点。

水牛刀刀 | 园豆:6350 (大侠五级) | 2012-02-15 16:30

@水牛刀刀: 非常感谢!

看过这些文章以后,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

Type initializers 和 BeforFieldInit 这2个方面的理解。

荒芜 | 园豆:335 (菜鸟二级) | 2012-02-16 15:39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