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专区 学院

Excel 表如何导入数据库?

0
悬赏园豆:5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2-10-17 08:47

Excel表如何导入数据库(如SQL数据库或ACCESS数据)?求代码

辉笑的主页 辉笑 | 初学一级 | 园豆:110
提问于:2012-10-11 15:23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在WInform里面使用NPOI组件实现的,你可以参考一下:

 private void btnLeadExcel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实现导入数据库中的Excel,读取数据
            using (FileStream fileRead= File.OpenRead("客户资料new.xls"))
            {
                //创建一个Workbook的对象
                using (Workbook wk = new HSSFWorkbook(fileRead))
                {
                    //获取第一个Sheet
                    using (Sheet sheet = wk.GetSheetAt(0))
                    {
                        //构建插入的SQL语句
                        string sql = @"insert into T_Customers(CC_CustomerName,CC_CellPhone,CC_Landline,CC_CarNum,CC_BracketNum,CC_BuyDate) 
values(@customername,@cellphone,@landline,@cartNum,@bracketNum,@buydate)";
                        //循环获取每一行数据,循环遍历每一行数据
                        for (int i = 1; i <= sheet.LastRowNum; i++)
                        {
                            SqlParameter[] ps = new SqlParameter[] { 
                                new SqlParameter("@customername",SqlDbType.NVarChar),
                                new SqlParameter("@cellphone",SqlDbType.VarChar),
                                new SqlParameter("@landline",SqlDbType.VarChar),
                                new SqlParameter("@cartNum",SqlDbType.VarChar),
                                new SqlParameter("@bracketNum",SqlDbType.VarChar),
                                new SqlParameter("@buydate",SqlDbType.DateTime)
                            };
                            //获取当前行的数据
                            Row row = sheet.GetRow(i);
                            //循环遍历每一个单元格写入信息,c=1是为了去掉表格最上面的那个行数
                            for (int c = 0; c < row.LastCellNum; c++)
                            {
                                if (row.GetCell(c) == null)
                                {
                                    ps[c].Value = "NULL";
                                }
                                else
                                {
                                    ps[c].Value = row.GetCell(c).ToString();
                                }
                            }
                            SqlHelper.ExecuteNonQuery(sql, ps);
                        }
                        MessageBox.Show("插入成功");
                    }
                }
            }
        }

这是NPOI使用的手册:http://www.cnblogs.com/Areas/archive/2012/06/26/2563139.html

收获园豆:5
Kencery | 菜鸟二级 |园豆:357 | 2012-10-11 18:50
其他回答(6)
0
public static DataSet ReadExcelFileToDataSet(String fileName, string sheetName)
        {
            FileInfo fileInfo = new FileInfo(fileName);
            String strConn;
            if (fileInfo.Extension.ToLower() == ".xlsx")
            {
                strConn = @"Provider=Microsoft.ACE.OLEDB.12.0;Data Source=" + fileName + ";Extended Properties='Excel 12.0 Xml;HDR=YES'";
            }
            else
            {
                throw new Exception("only .xlsx file can be read");
            }
            OleDbConnection Conn = new OleDbConnection(strConn);
            DataSet ds = new DataSet();
            try
            {
                string SQL = "select * from [" + sheetName + "$]";
                Conn.Open();
                OleDbDataAdapter da = new OleDbDataAdapter(SQL, strConn);
                da.Fill(ds);
                return ds;
            }
            catch (Exception e)
            {
                throw new Exception(e.Message);
            }
            finally
            {
                Conn.Close();
                Conn.Dispose();
            }
        }
田林九村 | 园豆:2367 (老鸟四级) | 2012-10-11 15:32
0

NPOI  组件

/// <summary>
        /// 读取excel  
        /// 默认第一行为标头  
        /// </summary>  
        /// <param name="strFileName">excel文档路径</param>  
        /// <returns></returns>  
        public static DataTable Import(string strFileName)
        {
            DataTable dt = new DataTable();

            HSSFWorkbook hssfworkbook;
            using(FileStream file = new FileStream(strFileName, FileMode.Open, FileAccess.Read))
            {
                hssfworkbook = new HSSFWorkbook(file);
            }
            ISheet sheet = hssfworkbook.GetSheetAt(0);
            System.Collections.IEnumerator rows = sheet.GetRowEnumerator();

            IRow headerRow = sheet.GetRow(0);
            int cellCount = headerRow.LastCellNum;

            for(int j = 0; j < cellCount; j++)
            {
                ICell cell = headerRow.GetCell(j);
                dt.Columns.Add(cell.ToString());
            }

            for(int i = (sheet.FirstRowNum + 1); i <= sheet.LastRowNum; i++)
            {
                IRow row = sheet.GetRow(i);
                DataRow dataRow = dt.NewRow();

                for(int j = row.FirstCellNum; j < cellCount; j++)
                {
                    if(row.GetCell(j) != null)
                        dataRow[j] = row.GetCell(j).ToString();
                }

                dt.Rows.Add(dataRow);
            }
            return dt;
        }
暗尘掩月 | 园豆:183 (初学一级) | 2012-10-11 15:46
0

以上提供的方法都是可行的

还有另外一种操作excel2007的epplus

chenping2008 | 园豆:9836 (大侠五级) | 2012-10-11 22:21
0

正好我这刚写了博文,http://www.cnblogs.com/xuquantong/archive/2012/10/12/2720706.html,参考一下吧。。

许全通 | 园豆:154 (初学一级) | 2012-10-12 01:05
0

现手上有一封装的QHelper,能够将Excel导入到数据库,或者将数据库的数据导出到Excel,用最少量的代码完成最强大的功能,完全不考虑其导入导出的实现详细过程,只调用相关方法就可以轻松实现,使用教程详见:http://pengzhiyong.com/blog/27.html

彭智勇 | 园豆:204 (菜鸟二级) | 2012-10-12 21:46
0

我也推荐NPOI,巨方便,功能也强大

G1mist | 园豆:16 (初学一级) | 2012-10-15 20:54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