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找找看学习计划

请教大家一个算法问题?

1
悬赏园豆:2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5-07-10 14:44
有一个项目,算法问题,请教大家:
公司有若干台车,每台车有超速、危险驾驶这些事件。 根据每个车的事件数,进行每个车辆的危险系数打分。方式类似于360的体检。
现在有个问题,每个单位的车辆基数不一样,比如说,A单位有100台车,B单位只有10台车。 如果按照这样来算,A单位如果有5台车危险,那么他就是95分,B单位五台车就只有50分分。这样做不合理。那么问题来了,有没有什么好的算法,把这个分数进行有效的计算?加权还是什么?。。
ljs0109的主页 ljs0109 | 初学一级 | 园豆:184
提问于:2015-07-06 09:56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得看具体需求。题主的算法比较平均,一般情况下是没啥问题的。对于车的话,可以采用扣分制,找一个基准数量比如20,小于基准的直接算,大于基准的,就加倍扣。比如A就应该是75分,100 - (100/20)*5 ;B还是50分。

幻天芒 | 高人七级 |园豆:36522 | 2015-07-07 09:12

嗯,和思路不错,谢谢

ljs0109 | 园豆:184 (初学一级) | 2015-07-10 14:42
其他回答(5)
1

这个是需求分析部分的事儿.而且你的问题里.  比如说,A单位有100台车,B单位只有10台车。 如果按照这样来算,A单位如果有5台车危险,那么他就是95分,B单位五台车就只有50分分 我觉得挺合理的啊

收获园豆:20
吴瑞祥 | 园豆:28729 (高人七级) | 2015-07-06 10:01

是的,挺合理。100辆车只有5辆有问题,那说明问题车的概率低啊,95分很合理。而10辆车却有5辆有问题,问题车的概率高,50分也合理啊。提问的博友主要想说哪里不合理?

支持(0) 反对(0) 一零零一 | 园豆:55 (初学一级) | 2015-07-06 12:26

@一零零一: 觉得这个不能看概率吧,是问题车就得罚,不能因为车多就减轻了扣分

支持(0) 反对(0) liqipeng | 园豆:1160 (小虾三级) | 2015-07-06 14:50

@liqipeng: 他这个问题描述的不是太清楚。想要答案就描述清楚点

支持(0) 反对(0) 一零零一 | 园豆:55 (初学一级) | 2015-07-06 16:51

@一零零一: 嗯,其实我和他们讲,只要有错就得扣分,这样很合理的;但是他们说如果车很多,那不公平,也是有道理

支持(0) 反对(0) ljs0109 | 园豆:184 (初学一级) | 2015-07-10 14:26
1

A 单位有 5 台车危险,那么他就是 ((100-5)/100 ) * 100 分

B 单位五台车就只有 ((10-5)/10 ) * 100 分

Launcher | 园豆:45040 (高人七级) | 2015-07-06 10:01
0

必须再次强调,程序员需要学习基本数学概念的重要性了。

爱编程的大叔 | 园豆:29862 (高人七级) | 2015-07-06 10:03
0

超速、危险驾驶这个不能怪车吧?得怪人呀。。。。

XiaoFaye | 园豆:3082 (老鸟四级) | 2015-07-06 10:06
0

觉得这个主要还是业务问题,是更看重危险事件呢,还是看重危险车辆数目,不同策略不同算法。

我考虑都采用扣完为止的算法,每辆车或者每个事件扣分不做区分,扣除的分数计算方式相同,而跟公司的车辆数无关。因为把车辆数目考虑进去有失公平。

liqipeng | 园豆:1160 (小虾三级) | 2015-07-06 10:24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