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专区 学院

请教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程序员

0
悬赏园豆:2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5-01-19 09:36

小弟工作一年,觉得技术有所进步但缓慢,因此想请教各位大牛应该怎么做才能成为优秀的程序员。据说要多看技术博客,有人说看书不如直接看什么开发文档之类。请具体详细一点,不要说什么认真勤奋之类,最好列点说明。

请不吝赐教,谢谢!

kingsleylam的主页 kingsleylam | 初学一级 | 园豆:125
提问于:2013-09-13 22:56
< >
分享
最佳答案
1

想做一名优秀的程序员,以鄙人之见,得从以下几点说起:

1.根深才能叶茂:一定要打好基础,自认为这是伴随程序猿一生的事情。刚开始学大家都学的基础,等到了实际工作中,在多次重复调用的时候你慢慢就会有自己的心得,所谓温故而知新,在 基础之上结合工作经验总结出新的基础,循序渐进,不断发展。

2.学好专业英语:这个就不多说了,但凡编程的资料还是外文的诸多,英语的重要性不用再提。但语言这东西,我就是多下功夫搞出来的,刚开始特费劲,下个有道翻译,一句一句来,慢慢就会好很多。一句话,贵在坚持!

3.先学好一门语言:不论是生存需要还是就客观学习而言,自认为首先学精其中的一门语言还是很重要的。上来就胡子眉毛一把抓,效果应该好不到哪里去,毕竟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过,对于那些天才们除外,呵呵。这样,你就可以拿着这块敲门砖找一份让自己生活下去的工作。起步嘛,不在多,在于精。

4.一定要注重编程思想:编程思想这个东西啊,是离不开实际的代码的。在实际的工作学习过程中,有了大量的项目经历之后,你自然而然就会针对某个具体的功能有了自己的想法,这是一个有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若是一上来就去看什么市面上种种思想类的书籍,不敢说百无一用,感觉效果不是很好。思想这个东西,只有你建立在大量的代码量基础上,才能有更为深刻的体会。

5.拓宽眼界:当你使用一种编程语言在某一特定的领域稳定以后,一定要抽时间学学其他语言,学好,学精。相信有了之前的基础,这个过程应该是很快的。也只有到了这个时候,你才可以称自己为专业的程序猿。这样慢慢的过一段时间,你就会发现编程语言就是一个写代码的工具而已,你的关注点可能更多的会放在程序流程的构思和设计上面。至此,你完成蜕变了,程序猿的世界欢迎你!

收获园豆:20
斧王 | 菜鸟二级 |园豆:222 | 2013-09-16 11:08

还需要一点灵气,有些人天生适合做程序猿。

瑾玉 | 园豆:200 (初学一级) | 2013-09-17 18:12
其他回答(14)
0

while( TRUE )

{

写代码;

思考;

}

lwkl | 园豆:204 (菜鸟二级) | 2013-09-13 23:18

→_→都说了具体详细点……

支持(0) 反对(0) kingsleylam | 园豆:125 (初学一级) | 2013-09-13 23:23
0

看视频,做项目。

panjk | 园豆:712 (小虾三级) | 2013-09-14 08:56
0

看优秀的书,能让你学的全面

happydaily | 园豆:494 (菜鸟二级) | 2013-09-14 09:03
0

从项目实战中才能真正提高你的技术点,书作为辅助工具。当然你也可以看看别人解决问题的方法,从中总结经验,多多学习,多思考

妍珊 | 园豆:1169 (小虾三级) | 2013-09-14 10:50
0

1学好英语

2多和同行沟通

3实现功能时,多加思考

sinhbv | 园豆:2579 (老鸟四级) | 2013-09-14 11:03
0

不停的不同的项目中加班加点写Code,不断强化记忆和解决基础知识~~~加个三年班,基本技术到一阶段。下阶段再寻找自我突破,再来发贴求问。

路过秋天 | 园豆:4746 (老鸟四级) | 2013-09-14 12:37
1

当你的不重复代码达到100w(1、大量写代码),然后经过优化后(2、掌握基础知识,重构),变成50w,你就可以升级了。

幻天芒 | 园豆:36652 (高人七级) | 2013-09-14 13:03
2

写万行码,行万里路。

除了工作之外,还要利用业余时间做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dudu | 园豆:38831 (高人七级) | 2013-09-14 13:35
0

我觉得要多写代码,我试试新功能。接触得多,才能发现它们的优缺点。并且改进。编程也不要嫌麻烦,把每一个细节做好。

angelshelter | 园豆:9676 (大侠五级) | 2013-09-14 15:27
0

在实际工作中被困难蹂躏,然后在艰难中克服困难,你就进步了。然后就是多多读读大神们的文章那些经历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

W宁宁 | 园豆:522 (小虾三级) | 2013-09-14 16:05
0

工作一年基础应该差不多了。

先可以看一些经典的书。达广度要求。

再深入可以看相关的文档。全面了解相关技术。英文好的话,看国外的书。

后再看开源的好的程序项目。

看书的同时要把所学到的应用到自己的项目中。

加上不断的思考,总结。

坚持五年以上应该会一个台阶。

Albert Fei | 园豆:2102 (老鸟四级) | 2013-09-14 22:51

请问相关的文档是指什么?

我现在在一家国企的IT部,工作量不多不少,用的是过时的C#.NET,与开源完全不沾边啊~三十岁程序员不就要转型了么= =

支持(0) 反对(0) kingsleylam | 园豆:125 (初学一级) | 2013-09-15 10:47

@寂寞砂锅粥冷: 我是想说VS自带的帮助文档

  .net 也有很多相关开源的东西

支持(0) 反对(0) Albert Fei | 园豆:2102 (老鸟四级) | 2013-09-16 17:44

@Albert Fei: 一年多过去了,我已经跳到Java阵营了。。。

支持(0) 反对(0) kingsleylam | 园豆:125 (初学一级) | 2015-01-19 09:37
0

无论学什么都要做到:方向正确知行合一坚持不懈

会长 | 园豆:9555 (大侠五级) | 2013-09-16 17:54

知行合一!

支持(0) 反对(0) Vivu | 园豆:450 (菜鸟二级) | 2013-10-04 23:11
0

优秀的程序员,不只是单纯的实现功能,而会在写代码的时候不断思考,怎么样写得通用,高效,易懂。而且对代码要求严格,

Zery | 园豆:6075 (大侠五级) | 2013-09-27 21:45
0

我想主要是做吧,遇到问题,就上网搜索和与同行讨论,知道解决问题。要知道一个复杂的程序都是由很多块简单且小的代码块构成,当将很多个小块简单的代码组合在一起实现了一些功能时,你就有成就感了,编程写代码我觉得还是热情和兴趣更重要,那样才有动力,我就比较喜欢写代码,很有成就感的

ZGHAPPY | 园豆:207 (菜鸟二级) | 2013-12-12 09:47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