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找找看学习计划

离职后公司想把一个维护性质的项目外包给我,请问我如何计算这个外包的薪酬?

0
悬赏园豆:5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6-07-05 23:37

先说一下我目前的状况:
      我所在的公司是一个生产兼销售的公司,软件开发部门的职责就是给其它部门开发系统并提供技术支持,也就是说开发出来的软件都是给自己人和第三方合作伙伴用的。由于薪资福利及其它方面的原因走了很多开发人员,现在这个部门就只剩下两个人在做开发,一个是我,一个就是部门经理了。

     我所负责的众多工作中,有一个是维护一个很老的用ASP脚本开发的Web系统,这个系统的存在已经超过了10年。最开始这个系统是公司从外面买来的,然后根据公司自己的需求修改代码来适应自己的业务流程。 期间这个项目经历过很多人的接手,接手的人要熟悉项目都是通过上一任者讲解、演示及自己看代码、修改Bug累计经验来熟悉项目结构和业务流程。 就这样,项目代码越来越大也越来越乱,与最开始的功能有很多地方都不一样了,因此现在也没有任何文档能描述当前这个系统各个模块是做什么的、流程是如何流转的。只有各个部门的操作人员知道他所负责的的模块怎么使用,然后就是我对整个系统能有一个全面的了解,部门经理以前也维护过这个系统但他负责的系统已经很多了,忙不过来,而且私底下也表明不想再碰这个系统。

     现在整个公司就由我一个人来负责维护这个系统,主要的工作就是修改客户遇到的Bug和根据业务需要添加新的功能或修改现有的功能。因为现在很难招到会ASP脚本的人而且开始从内部人员培养也很难(主要是招不到人,招到人也没人愿意维护这个古老的ASP系统)。

      前些天我向公司提出了离职申请,经过了几次谈话我还是决定离职。由于我离职后这个系统没人维护了,HR问我如果公司决定把这个项目外包给我一段时间,问我是否愿意?想让我帮个忙过渡一段时间(时间不确定,而且我感觉会很长),等招到人后再收回来。我以前也没做过外包,也不知道用空闲时间(主要是晚上和周末)身体是否吃地消?我只说我可以先尝试下,然后HR想让我拿出一个计算外包薪酬的方案出来给公司讨论。

      这个外包给我的任务就像我上面说的,主要就是“(1)解决用户遇到的Bug”和“(2)根据业务需要添加新的功能或修改现有的功能”,其中(2)可能会花费很多时间。

     所以像这样维护性质项目的外包,我应该如何给出薪酬方案呢?我初步设想是让公司每月给我维护费,但具体如何计算(评估)这个维护费我就不知道了。大家如果碰到这样的情况会拿出什么样的计算方案出来?

Dic4000的主页 Dic4000 | 初学一级 | 园豆:102
提问于:2016-07-03 21:57
< >
分享
最佳答案
0

我们关于这种维护项目一般有两种收费方式,一个是按月收费,不管有没有改修。另一个则是按照工时收费,根据项目维护的内容估算时间,然后按照这个时间去打个折扣,剩下的时间算钱就行了。我们的单价比较高,你自己看看哪种合适,一个取决于你的心理价位,一个取决于项目的难易程度。

收获园豆:50
蜗牛的春天 | 菜鸟二级 |园豆:298 | 2016-07-04 09:06

谢谢,如果是按工时收费那谁来估算(衡量)这个时间呢?比如我改一个BUG需要一个半小时,我把这个时间报给公司,公司是否会同意这时间,会不会认为我在夸大时间呢?

Dic4000 | 园豆:102 (初学一级) | 2016-07-05 01:27

@Dic4000: 一般流程是根据改修内容,你自己估算一个时间,然后报给公司,他们同意方案你再改修。这些可以写到合同里,我们一般的报价会有个上浮百分比,就是为了客户谈工时的时候打折,或者改修中有什么异常情况的发生。

蜗牛的春天 | 园豆:298 (菜鸟二级) | 2016-07-05 09:04

@蜗牛的春天: 赞同你的方案。

喵喵喵猫 | 园豆:1742 (小虾三级) | 2016-07-05 16:26
其他回答(2)
0

只处理问题不新增功能,薪资按以前工资的一半计算。

上帝之城 | 园豆:2442 (老鸟四级) | 2016-07-03 22:27

谢谢,不考虑新增或修改功能,只处理问题,如果按 Bug 计件的话,这种统计方式是否合理?如果合理的话,每个 Bug 价格应定在多少才合适?或者如果按修改完一个 Bug 的所需要的时间来算是否合理?这个修改时间和价格如何关联? 因为当时有人提出了这样的想法,不知道是否可行?

支持(0) 反对(0) Dic4000 | 园豆:102 (初学一级) | 2016-07-03 23:56
0

1)限定工作范围:现有系统功能的bug修复。

2)按月收费。

3)写明有其他要求,另行商定并签署合同。

4)签订正式的合同。写明违约责任等,比如延期发放工资,每延期一天,增加1%。

 

很大很老实 | 园豆:202 (菜鸟二级) | 2016-07-05 00:08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