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找找看学习计划

91年,老了么?

0
[已解决问题] 解决于 2017-05-26 19:24

找工作已经整整3周了,这周再确定不下offer就意味着端午过后再继续苦逼找工作了!第一次在cnblogs上提问,希望众多园友多多帮助。

本人初中复读过一年,为了考上省级示范性高中,结果如愿以偿考上了省级示范性高中,高一高二成绩不错,按高一高二的推论来说应该考上211本科(我是按高二排名差不多同学分水来推算的)。但是高三又范了初三同样的错,错过一年美好时光,高考落榜。无奈去深圳打工,两月之后发现工地实在太苦又回来复读。

2012年考上的本科,所以比同班同学大2岁,实岁20虚岁21了。高中受到读书无用论毒害,和互联网大佬的故事影响,本科学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梦想着有一天能进入互联网的殿堂。

本科学校是普通本科,非985,非211。知道不能再荒废下去,所以四年算是在学习中度过的,学校课程基本还行,专业课程学的可以(同学眼中的大神)。自认为没有虚度四年,大四上参加的校园招聘会,进入还算可以心仪的公司,从实习到现在已经1年了。然而也已经快26岁了,我知道2016届毕业的大部分是93年的,一部分是94年的,95偏小,92偏大。至少我们班是93年居多,95以后和91之前都是少数,但也不是到了稀缺的地步,80后还有两三位呢!

现在离职之后,发现遭到各企业的歧视,投了三周的简历,第一周几乎没有正规公司打来喊去面试,打来的几家都是喊去培训的。后来觉得可能是期待太高,于是把期待降低6-8k,这价位一年经验子北京应该算廉价的了,但是还是没有多少响应。

这周把年龄改为93年,打电话通知面试好记家,有外派的,有正规公司,有两家国企。两家外派都面过了,但是是外派,所以不喜欢,加班严重,薪资底,加班没有补助,没有餐补,没有车补,就6k税前,比我之前所在公司还低,心里的落差可想而知。

今天面了中油瑞飞,中石油下的子公司,笔试部分做的还不错,毕竟一面的时候面试官很满意,看了笔试卷子,面试官很满意。我问面试官有几轮面试,面试官说分三轮,当他再次确认我个人信息的时候,我怕纸保不住火,最终还是要让他们知道我真实的生日的,此时提出我是91年而非93年,形势发生逆转,面试官说你先回去吧,有情况再通知。可是面试的过程中,和面试官聊的很来,而且面试官问我期待多少时,面试官主动帮我提8k,我还暗喜里入职八九不离十了。说出我真实年龄就遭遇拒绝了。

昨天面的另一家国企也是,笔试和技术面都过关了,到人士面的时候,两位女面试官听到我真实的年龄,都喊我先回去。还有上周一家新三版公司,进入到了三面,说等结果,结果没结果!

我在想,是不是91年,虚岁26真的老了。我的技术水平相对于1年毕业的同学来说算中偏上的(自我定义的),但是相对于同龄来说,确实经验不足,毕竟他们都在职场摸爬滚打两三年了。男人30岁正是中年力壮的时候,我离30岁还有一段时间,为什么就被市场淘汰了呢?

目前做项目,能基本完成需求开发,独立开发模块,从前端的jsp数据提交到展示,controller层参数封装接收,servcie代码编写,dao的mybatis的sql编写,数据库表的字段设计都能独立完成,包括写单元测试,上线bug调试等。总之,我觉得一年的经验,我也算是个初级的工程师或者向中级进阶的工程师了,至少我是入了门的。

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多企业歧视我大别人2岁,我记得上一家公司培训出来的,90年,91年的都有的,他们都能容纳那些毕业比我早,但是培训出来的,为什么不能容纳一个科班出身的,晚毕业的?我们这是做开发,25岁正值壮年,又不是选小鲜肉,有必要把岁数压的那么低么?

少年张翠山的主页 少年张翠山 | 菜鸟二级 | 园豆:202
提问于:2017-05-26 01:43
< >
分享
最佳答案
2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的确老了

年龄上来说,不大。但是,这个年纪,非常尴尬,因为有的时候面试官也没比你大几岁。招进来了,不好说也不好管。再加上一年经验,总体在这个年纪上,大概率都是三年经验了,这让你非常吃亏。

奖励园豆:5
````` | 专家六级 |园豆:14268 | 2017-05-26 08:28

嗯嗯,确实,不过我觉得如果只是找一个能干活的,我基本能够胜任的,可能离干好活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入行晚了些,校招的时候年龄几乎没有比歧视,面试官会问为什么这么晚毕业,但是毕竟不影响录用。社招就明显感觉出来。我总结了下,第一,一年工作经验,经验不足。第二,相对于同一届毕业的,年龄偏大。

少年张翠山 | 园豆:202 (菜鸟二级) | 2017-05-26 09:25
其他回答(17)
1

只要技术好,年龄应该不是问题吧。

岁月轻狂丶 | 园豆:206 (菜鸟二级) | 2017-05-26 04:13

我也是这么想的,可是相对于毕业1年来说,我算是合格的,但相对于其他同龄人我可以弱了一点,毕竟我这个年龄,他们已经毕业两三年了!

支持(0) 反对(0) 少年张翠山 | 园豆:202 (菜鸟二级) | 2017-05-26 09:21

@少年张翠山: 其实工作一年和工作两三年的没多大分别  还是要好好提升自己的技术 看说的那些技术也太简单了啊 

支持(0) 反对(0) 岁月轻狂丶 | 园豆:206 (菜鸟二级) | 2017-05-26 23:06
1

wo我90年的 确实是老了.

吴瑞祥 | 园豆:28731 (高人七级) | 2017-05-26 08:21

90年不是还很年轻吗?

支持(0) 反对(0) ~扎克伯格 | 园豆:1799 (小虾三级) | 2017-05-26 09:12
0

哈哈,多找找自身原因。努力提高自己才是正道。第一次听说91都要被歧视年龄。。。

幻天芒 | 园豆:36522 (高人七级) | 2017-05-26 08:25

在智联投简历三周了,第一周几乎没有反响,可能是期待太高(8-10k,北京)。第二周把期待降低6-8k,还是没有反响。第三周(这周)把生日改为93年,有反响,整周面试安排都拍满了,二两家是外派公司,两家是国企,还有一家创业公司,今天和明天是外包公司。

外派这两家,笔试和面试都过了,一家外派到外地,辽宁,内蒙古还有什么等等,太远,不去。另一家外派到人人网,在人人面试被虐,技术确实要求高,不过外派把我的简历包装了一把才投递到人人,把我生日改为93年,工作经验改为2年。人人那边面试没通过。

两家国企笔试和技术面都算是过了,因为两家国企我都写93年。第一家到hr面的我说实际是91年的,她们说等我下去等通知。昨天面的第二家国企也是一样的,本来面试官眼里充满了喜爱的眼光,再次对我个人信息确认的时候,我提出年龄修正一下,立马就被告知,我先回去再等通知。

唉,高中好几个同学也是搞IT,高中同住一寝室,成绩差不多,他们大学本科出身比我(高三堕落)好点。他们几乎离职跳槽就涨薪,我离职就等于失业,有时候我也经常在反思我到底差在哪!

支持(0) 反对(0) 少年张翠山 | 园豆:202 (菜鸟二级) | 2017-05-26 09:41

@少年张翠山: 表示理解不了。猜测一下,如果是91年,才1年经验,那么常规来说,不是科班出身,也许有这个原因。

换做是我,东边不亮西边亮。先审视自己的能力,然后找准自己的优势,处理好简历,针对性的投递部分公司。我就不信,在整体招人难的大环境下,拿不到面试机会。

支持(0) 反对(1) 幻天芒 | 园豆:36522 (高人七级) | 2017-05-26 11:33
1

你不能测试程序逻辑一样去测试招聘逻辑,程序员不能一直拿程序员那套对待每件事,真理告诉我们一定要多读点提高情商的书,那样你才能成功。

~扎克伯格 | 园豆:1799 (小虾三级) | 2017-05-26 09:14

嗯嗯,最近面试无果,路过国家图书馆的时候,进去看到很多人在读书,不经意走到一堆文学书前,想翻几本看看,但是想了想,我现在需要的是面包,所以由把书放下!唉,有时候很羡慕和回忆学生年代,不用为每天的三餐而奔波!

支持(0) 反对(0) 少年张翠山 | 园豆:202 (菜鸟二级) | 2017-05-26 09:28

@少年张翠山: 你现在缺少耐心, 有点急躁。还有缺少自信,到哪都应该要有自信。

支持(0) 反对(0) ~扎克伯格 | 园豆:1799 (小虾三级) | 2017-05-26 09:30

@~扎克伯格: 嗯嗯!

支持(0) 反对(0) 少年张翠山 | 园豆:202 (菜鸟二级) | 2017-05-26 09:49
0

兄弟,在前程无忧上面投下,智联上面我当时也投了,没反应的

忧虑的心 | 园豆:178 (初学一级) | 2017-05-26 09:50

好的,试试另一个平台。

支持(1) 反对(0) 少年张翠山 | 园豆:202 (菜鸟二级) | 2017-05-26 09:51
1

到前程无忧投简历吧

liuxb、 | 园豆:661 (小虾三级) | 2017-05-26 09:56
0

91年了的老啥啊,楼主不能因为工作还没找到就丧失信心,今年的工作都不太好找,有的要的是经验还可以的,刚毕业嘛,要有一个过渡期,况且你大学还挺努力的,别灰心,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Q我!

Jeffcky | 园豆:2544 (老鸟四级) | 2017-05-26 10:45

谢谢!调整好心态,重新去面试!

今早本来去外包公司面的,但是想了想外包还是算了,暂时不考虑,在家反思自己吧!下午有一场区块链的讲座,地点是在清华大学,一石油大学教授邀请去清华听课,在CSDN举办的CCTC云计算峰会认识的这名教授。算是去看看清华吧,见见国内这些顶尖人才!反正今天也不打算去参加面试,总得有个活动参加!

明天是这个月的最后一周了,如果不行,下个月再战!

支持(0) 反对(0) 少年张翠山 | 园豆:202 (菜鸟二级) | 2017-05-26 11:23
0

拉勾网也不错 ,我找的工作全在那上面找的,智联职业经理人比较多,一个地方招聘职业经理人会安排很多人去,拉钩好像直接是企业hr找人的吧

hfl~ | 园豆:223 (菜鸟二级) | 2017-05-26 11:23

嗯嗯,都试试,今晚回来重新修改下简历!突出做项目能力!

支持(0) 反对(0) 少年张翠山 | 园豆:202 (菜鸟二级) | 2017-05-26 11:47
0

简历可以给我一份么?

庸斋杂记 | 园豆:575 (小虾三级) | 2017-05-26 12:05
0

年纪并不是他们拒绝你原因,打铁还需自身硬。

ycyzharry | 园豆:18832 (专家六级) | 2017-05-26 13:23
0

今年就是难找工作  我今年找了是俩个月在找到的  加油啊  跟我当初的想法一样 我理解你的心情  而且我的技术并不好  这方面的人现在也比较多了  加油啊

♛恍若心逝 | 园豆:267 (菜鸟二级) | 2017-05-26 14:31
0

很明显,假设我是HR或者面试官,当我知道我面对的人在简历上虚报年龄时,我一定会有一种异样的感觉,很可能这种感觉会促使我拒绝你。

 

所以,你需要的是虚报你的工作年限和项目经历,而不是虚报年龄。

西漠以西 | 园豆:1670 (小虾三级) | 2017-05-26 15:20
0

让我这80后的情何以堪

webaspx | 园豆:1973 (小虾三级) | 2017-05-26 17:11
0

92的 如果真是这样的就不敢离职了

DNLi | 园豆:343 (菜鸟二级) | 2017-05-26 17:22
0

我90,12年毕业的。不过这个跟年龄关系不大哇

平常心队长 | 园豆:1113 (小虾三级) | 2017-05-26 17:34
0

现在都招聘 00 后了。

飞翔的理念 | 园豆:202 (菜鸟二级) | 2017-05-26 18:58
0

其实在深圳这边的测试工作也不好找

入门菜鸟1 | 园豆:204 (菜鸟二级) | 2017-08-20 19:37
清除回答草稿
   您需要登录以后才能回答,未注册用户请先注册